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青春助力三下乡,安理学子在追梦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 作者:任翔

716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三下乡脱贫攻坚,青春助力,安理学子在行动团队来到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黄岗镇开启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学习传承非遗文化之柳编

实践团以柳编文化传承和发展为主线,实地开展专业特色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成员们先后参观了柳编工作室、工艺品实体收藏室等地,大家边走边看,边学边讨论,详细的了解了柳编工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系统的学习了当地人员在柳编原材料供应、编织工艺+电商模式促农增收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同时,为了丰富这次的柳编之行,传承非物质文化,在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身的尝试了最原始的柳编工艺的制作,团队成员感慨道:看似简单的小工艺,承载着无数人与自然、文化与商业、继承与突破的思考,承载着传统手艺人所坚守的工匠精神。

团队成员参观柳编加工厂并和工人阿姨交流(团队供图) 

团队和柳编厂领导合影留念(团队供图)

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聚在一起,针对当天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这次柳编厂之行了解到了我们在学校所不能接触到的新东西,这对我们的眼界与才能的增加是很有益处的,带给了我们很好的社会经历。同时,我们也希望柳编这个传统的古老技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被一直传承下去,一代传一代,同中华文化中的其他精华一起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义务支教,助力成长

717日,团队来到了慈慧希望小学开展田园支教活动。活动以义务支教,与爱共行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不仅仅有唱歌,penbeat等娱乐活动,更注重了安全知识教育,其中包括,饮食、交通、防疫、防火等多方面安全知识,并且以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展开,在与孩子们快乐相处的过程中,更让孩子们收获了安全知识,在本次活动中孩子们青涩的面庞和纯洁的笑容侵润在很短的志愿时间里,现场的欢笑声不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

团队成员为小孩子们唱歌和pen beat表演(团队供图)

团队成员在课堂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团队供图)

贫困走访,见证脱贫攻坚伟大胜利

718日,团队来到柳新村进行走访调研。在规划好参观路线和宣讲注意事项后,同学们开始了学习之旅。脱贫成功后,村子里陆续盖起了新房子,也铺上了水泥地,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实践团首先来到了一户五保户的蔬菜大棚,四五个大棚里菜瓜、香瓜、羊角蜜、西瓜的种植区域规划的井井有条,正值果蔬的成熟季节,村民邀请同学们品尝香瓜、西瓜等作物。在聊天中得知,这块地是村里拨给他用于改善伙食,增添时蔬,像这种地村里还有许多,称为小菜园工程,在村民的悉心经营下几乎不用愁蔬菜的来源。离开小菜园,一行人继续前进,沿路同学发现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三个类似下水道的井口,干部讲解到这是响应国家政策修建的三垒式环保化粪池,非常适合农家厕所的改造,有卫生环保、经济适用、简便易行的特点。随后小队到达村里的乡村舞台,这里时常有戏班子来搭台唱戏,旁边有草棚凉亭和公共厕所,便于村民农活归途休息和方便,精致的木艺修剪、精细的垃圾分类、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无一不让同学们称赞。

实践团去往了村民家里进行慰问,第一户人家是一位82岁的独居老人,吴爷爷虽是独居,屋内却干净整洁。老人身体依旧健朗,通过交谈得知现在的医保涉及广泛,生病可用医保报销,不必担心看病费用,让乡亲们安心。并且逢年过节村里会送油和米,每月还有相应补贴,解决了老人的基本问题。第二户人家是一对夫妻,今年76岁,夫妻二人喂养了羊,开了小卖铺,还种植了农作物。与夫妻二人交谈完后,团队还特地帮他们打扫了院子。

走访活动后,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入户工作中“走”是形式,“访”是内容,不仅仅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当前困扰群众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更重要的是要送去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和温暖,真正做到进家门、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做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团队成员参观蔬菜大棚(团队供图) 

团队成员宣传“建设美丽乡村”(团队供图)

团队成员走访贫困村民家中(团队供图)

实践团陪同老人一起打扫院子

实践团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傍晚,实践团成员开始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村书记以及各位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活动顺利举行,大家齐聚柳新村文化广场,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团队成员和村们一一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讲奉献、争第一、勇担当、善作为。基层干部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村民们表示要听党话,感党恩,齐心协力,尽快实现乡村振兴。

走进革命纪念馆,追溯红色记忆

719日,实践团来到了阜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认真地观看了革命烈士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看到了他们曾经使用过的衣物、武器,在脑海中不断涌现出革命烈士们浴血奋战的场面,实践队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理解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征途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精髓,对于当代大学生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形成集体主义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参观结束后,队员进行了思想交流,在对革命烈士的事迹有了更深的感触的同时,队员们认识到了红色教育对每个人的个人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期望积极宣传和加强红色教育活动。跟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追忆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追求真理的事业和崇高的精神世界。

团队成员在雕像面前合影留念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任翔、张向林)

 

上一条:两学院协同推进矿业工程学科评估与高峰学科建设工作

下一条: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矿业工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会暨新进教师汇报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