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正文

“能源大讲堂”:中国工程院康红普院士、冯夏庭院士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 作者:

    3月20日,“能源大讲堂”在学校舜耕会堂开讲,中国工程院康红普院士、冯夏庭院士受邀主讲,分别作了题为《我国煤矿巷道围岩控制技术发展及展望》《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局部化数值分析方法与软件》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全校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康红普院士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康红普院士首先介绍了煤矿巷道支护技术的重要性与发展历程,重点从巷道围岩地质力学测试技术、锚杆支护成套技术、破碎煤岩体注浆加固技术与坚硬顶板水力压裂技术四个方面对煤矿巷道围岩控制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为师生奉献了所带领团队近40年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冯夏庭院士做学术报告(摄影:任磊)

    冯夏庭院士介绍了自主设计、研发的CASRock软件特点及近20年研发历程,重点阐述了工程岩体局部化破裂过程模拟的思想和局部化处理方法,一是基于大量真三轴实验而建立起来的三维非线性强度准则和力学模型,二是嵌入了破坏度(RFD)和局部能量释放率(LERR)等工程岩体稳定性评价指标,能够描述工程岩体强度非线性变化、应力诱导变形破裂各向异性及破坏程度、深度和烈度。报告开拓了师生的研究思路,大家受益匪浅。

    宫能平代表学校感谢康红普院士、冯夏庭院士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丰富的学术盛宴,勉励师生学习两位院士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深入一线带头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立足当下、继续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做出贡献。

    康红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煤炭资源高效开采与洁净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煤炭学会岩石力学与支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井工开采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地壳应力与地震委员会委员。开发出基于地质力学测试、集锚杆支护、注浆改性及卸压为一体的巷道围岩控制成套技术体系,攻克了煤矿大变形巷道围岩控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对推动我国煤矿巷道围岩控制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冯夏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学术兼职有:国际地质工程联合会主席、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设计方法委员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文版)主编。冯夏庭院士长期从事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深部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理论、设计计算方法、工程实验技术以及岩爆监测预警与动态控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撰稿、核稿:矿业学院 张华磊,矿业学院 杨科、自然科学处 张平松)

上一条:“能源大讲堂”:皖北煤电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劲松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能源大讲堂”:主动创新求变 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