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心得 正文

学党史、思变局、守初心、开新局-----在“双碳”目标下煤矿特色高校发展的思考与变革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 作者:

  2021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这一百是奋斗的一百年,是不断探索改革的一百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百。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风雨变幻,一百年焕然一新。站在历史关键节点,我们各行各业都需要反思,需要回顾,需要铭记,需要坚守,更需要改革。

  学党史、忆先辈、知不易。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给正处于水生火热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与光明,也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自力更生,顽强奋斗,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越南自卫反击战等。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换来了今天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不管是经济、科技、国际影响力飞速发展,中国逐渐完成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蜕变。一个个巨大工程、一次次科技突破、一次次抗灾抢险,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到珠港澳大桥,从原子弹、氢弹、东方红卫星到神舟飞船再到空间站,从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9年至今的抗击疫情,历史一次次向我们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个伟大的政党,是一个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政党,也体现出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有优势。回顾党史,铭记先辈,感恩党情,珍惜当下,努力奋斗,和平不易。

  思变局、观大势、顺发展。

  面对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的围堵,对中国内政的无端干涉,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等等,再加上世界贸易组织偏袒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不公平处理,中国稳步发展的外部阻力重重。在这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学习党史国史,铭记革命先辈,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团结一致,才能继续保持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国际影响力感召力稳步提高,破除西方国家围堵,扫除一切发展障碍,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党的信念,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

  同时,全球气候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发展需要量到质的飞跃,中国应对全球气候问题上做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党中央也是提出了任务艰巨的“双碳目标”。作为传统煤炭特色高校的一名青年老师,在回顾党史、回顾社会主义发展、充分肯定煤炭在工业发展的巨大贡献下,更需要为矿业类高校在“双碳”目标下的发展进行深度思考和谋划,顺应时代发展需要。

  守初心、定信念、敢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煤炭高校矿业专业的一名教师党员,也应该深思如何在煤炭高质量发展中做到恪守初心、担当使命。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在新中国成立到社会初期阶段工业发展,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淳朴勤劳的煤矿工人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践行者,同样为我国发展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作为高校煤炭行业科研工作者,应该守住为煤矿工人谋幸福的初心,努力让煤矿工人更健康、更幸福、让煤矿生产工作环境更干净、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坚定科研信念,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国家能源保障需求出发、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从煤矿安全、矿工健康、生态环保出发,敢于改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让煤炭工业进入到了绿色、安全、清洁、高效、智能化高速发展阶段。

  安徽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教师们的科研工作始终以提高煤矿工人安全、健康、幸福为初心和使命,始终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始终以解决煤矿重大灾害等卡脖子问题为己任,多年来形成了以深部岩石力学与矿压智能控制、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废弃矿井资源利用、工业粉尘防治与职业安全健康等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学校党委和袁亮院士的带领下,矿业工程学院近两年也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青年教师,学院发展欣欣向荣,一大批优秀的老教授正“传帮”带领一大批青年教师走向科研岗位、站稳讲台,科研氛围浓厚,教学观摩高涨。青年教师们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积极融入到学院的各个研究团队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发挥自己的优势、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继续拓展研究范畴,全面考虑煤炭生产过程中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问题的科学解决方案。

  开新局、谱新篇、谋新路。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腾飞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对能源的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量也逐日增加。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明确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明确我国将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CO2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目标”的提出,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符合我国作为大国在气候问题上的担当,更符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理念。

  然而,我国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煤炭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巨大,要实现“减碳”目标可谓是任务艰巨又势在必行。随着社会科技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态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快煤炭工业的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的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实现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的安全、精准、智能化开采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煤炭类特色院校,在“双碳”目标下应该认真思考学校特色专业的发展与变革,深思能源格局变化,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开辟矿业发展的新出路。

  矿业学院发展始终以国家能源需求为导向,聚焦深部煤炭开采与清洁利用,以传统优势采矿工程专业为基石,尝试智能采矿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与智能化煤矿深度合作交流,长期指派青年教师到智能化矿山学习深造,多次邀请智能化煤矿建设工程师到学校给学生教师传授矿山开采最前沿的智能化工程技术装备与施工方法。与此同时,矿业学院也开启了开新局、谱新篇、谋新路的大变革时期,学院快速响应了“八部委”关于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政策文件,获得了教育部目录外专业首批智能采矿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后学院积极推动智能采矿专业课程建设和教材编著,积极与智能化矿山进行深度“产学研”交流合作,努力为国家为企业培养智能化煤矿人才。学院顺应能源格局发展,初步谋划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建设,积极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方案,融入合肥国家高科技中心能源研究院,开展CCUS、煤基固废充填和废弃矿井资源利用等科研项目。学院在全面革新的道路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积极去思考,努力去变革,一个个举措,一次次调研,为青年教师谋发展,为矿业学院谋出路。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采矿系教工党支部 段敏克、张向阳)

上一条:学习党史助力科研实践

下一条:学党史、悟思想、破难题、谋新篇——在“学思践悟”中寻找矿业人才培养的突破点和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