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正文

“深部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采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获批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和教育厅立项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会同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布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认定和培育名单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108号),由安徽理工大学和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深部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采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成功入围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认定名单,该重点实验室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

  本次获批的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依托安徽省矿业工程高峰学科,以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两淮矿区煤炭智能化和绿色开采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重点致力于深部煤层地理信息融合模型智能构建技术、远程可控的无人智能精准开采技术与装备、多相多场耦合致灾机理及灾害前兆信息智能识别、多源煤基固废绿色充填基础理论与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应用技术的科技开发及成果的转化。

  矿业工程学院将以本次实验室认定建设为契机,按照《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试行)》和《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要求,充分发挥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作为有组织联合科研的重要支撑作用,深入推进矿业工程前沿领域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为推动安徽省煤炭行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安徽理工大学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胡学龙,殷志强、杨科)

上一条: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矿业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暨课题验收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