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校内导师 正文

华心祝

发布日期:2021-06-13 来源: 作者:

undefined

华心祝,1964年9月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1987年就读于安徽理工大学采矿工程系采矿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年-1995年、2002年-2005年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采矿工程系采矿工程专业,分别获工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

 

 

教学情况:曾主讲本科生课程《煤矿开采学》、《非煤矿开采技术》,研究生课程《采矿新技术》、《巷道支护理论与实践》、《采矿学科讲座》。

主要研究方向:矿山压力与控制、现代开采理论与技术研究。

主要科研业绩:

在沿空留巷、复杂条件煤层安全高效高采出率开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并进行工程实践。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瓦斯采煤工作面锚杆支护巷道二次沿空留巷围岩稳定控制研究》,揭示了锚杆支护巷道二次沿空留巷围岩变形破坏机理,确定了二次沿空留巷围岩破坏、失稳的判断准则,并应用非线性大变形力学设计方法科学设计了二次沿空留巷不同服务阶段的支护参数,研究成果为高瓦斯采煤工作面采用“Y”型通风创造了良好理论基础,从而为高瓦斯采煤工作面尤其是高瓦斯难抽放煤层工作面瓦斯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途径。与淮北矿业集团联合攻关完成的项目《淮北矿区多灾源极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创新与实践》,取得了如下创造性成果:创新了多灾源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地质保障体系,创立了多灾源极难采煤层机械化开采技术模式,提出了开拓、准备、回采巷道整体分类和次分类方案及围岩控制原则,形成了具有淮北矿区特点的巷道围岩控制技术,成功研制了适应于薄煤层、中厚煤层、厚煤层、分叉合并煤层等极难采煤层系列液压支架,集成创新了极难采煤层综采装备配套与综采技术体系,形成了基于瓦斯、水害等复杂条件下多灾害预警和防控技术体系,创立了综采设备信息与管理平台、矿井“54321”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采掘工作面可视化监控系统,实现了开采设备信息化和安全生产科学化。同行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是在极难采煤层条件下安全高效开采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开展的研究解决了煤矿部分技术难题,取得了创造性成果,对提高我国采矿工程的科学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复杂条件煤层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有益指导,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煤炭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采矿界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认可。

个人荣誉:

先后入选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及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荣获第八届安徽青年科技奖和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国家级采矿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采矿工程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安徽省采矿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及省科学技术奖专家库成员。

学术兼职:

兼任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和西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安徽省煤炭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煤炭学会理事、安徽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


上一条:孟祥瑞

下一条:高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