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举办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为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目标,将专业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9月至11月,矿业工程学院开展了思想引领、专业教育、生涯规划、实践教育等新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榜样力量思想引领有高度

  院长杨科以“增强专业认同,努力提升自我”为主题,为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他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和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涯中能够锤炼道德品质、拓宽学科视野、尝试学科交叉、增强问题意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专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入学第一课”

  师者传道专业教育有深度

  副院长殷志强、各系主任和全体新生班主任为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他们从专业发展、国内外合作、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系统介绍了采矿工程、交通工程和智能采矿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生获奖、考研录取等情况,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互联网+”、“挑战杯”、采矿学科大赛等赛事的申报过程、执行和管理进行了简要介绍。他们叮嘱同学们要结合自身特点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坚定信心、勤奋好学,做到学有所长、学业有成。

专业介绍

  朋辈引航、生涯规划有温度

  学院邀请已保研至长安大学的吴源哲同学为新生做了职业生涯规划分享。吴源哲围绕“大学初期方向的探索”展开话题,讲述了自己在专业学习、实践、保研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学会高效学习,培养“输入-学习-思考-消化-输出”的方法和能力。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参加科研竞赛的同时要保证专业课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

为新生答疑

  知行合一、实践教育有广度

  为进一步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邀请赵光明教授为新生讲授了专业实验仪器及设备操作,帮助新生通过实践活动引发专业兴趣,激发学习动力。通过演示与互动,同学们增强了对自身专业的感性认识,培养了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更加严谨的科学态度,进一步提高了实际运用能力和工程思维能力。

专业实验介绍(摄影:王稳稳)

  新生专业交流会是矿业工程学院的优良传统,也是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更是新生在挥洒青春热血、诠释青年担当、涵养家国情怀的新起点。新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深入了解了专业的发展情况,也明确了今后四年的奋斗目标,行远自弥,踔厉奋发,要成长为堪当重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矿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王稳稳,田秋实、盛鹏飞)

上一条:矿业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教育部《新工科背景下采矿工程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专家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