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想引领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开展“传颂青春志,弘扬爱国情”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7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奋斗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为激励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3年4月至5月,矿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执笔征文,牢记青春使命

  4月3日至4月13日,学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征文100余篇,同学们以“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为视角,宣扬时代楷模人物的突出事迹,并结合自己平时的所见所闻所感,用生动朴实的文字,书写出了新时代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抒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

  经过综合评选,交通工程2022-1班王玉浩同学《欲为国家除弊事,脚踏实地筑未来》等三篇征文获得一等奖;智能采矿工程2022-2班崔淑婷同学《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时代新人》等五篇征文荣获二等奖;交通工程2021-1班王鹏同学《继承红色精神,传递红色火炬》等五篇征文荣获三等奖。

  观影学习,温故红色记忆

  4月8日晚,学院在天工201教室开展爱国观影教育活动,150名学生一起观看了爱国影片《无问西东》并参与了爱国主义知识问答与讨论环节。此次爱国观影教育活动以生动而又深刻的方式,带领大家回望历史,传承爱国精神,在同学们心中深深烙下了红色印记。

观看影片《无问西东》

  知识竞赛,厚植爱国情怀

  4月9日,学院在天工201教室开展爱国主义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知识竞赛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为主要内容,设置单选题、多选题以及简答题三种类型。竞赛采用闭卷形式,意在考察同学们对四史及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与掌握情况。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答题,活动效果良好。最终智能采矿工程2022-1班的任轩毅同学荣获竞赛一等奖,智能采矿工程2022-2班的游建豪等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交通工程2022-3班张子硕等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四史知识学习,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实际行动“传颂青春志,弘扬爱国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

参赛选手答题现场

  文明清扫,弘扬爱卫风尚

  4月14日至5月4日,学院组织志愿者在卫生包干区周边开展志愿清扫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携带清洁工具,分工协作、积极行动,不怕脏、不怕累,对道路沿线卫生进行了全面打扫。“小红帽”、“红马甲”随处可见,经过数周的辛勤劳动,周边的街道焕然一新。本次文明清扫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爱卫新风尚,提升了学院广大学生爱校荣校的校园主人翁意识,为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贡献了青春力量。

清扫活动(摄影:付敏乐、余宏志、邵逸文)

  本届爱国主义团日活动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培养了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任翔、田秋实)

 

上一条:文明离校,逐梦前行——矿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

下一条:矿业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