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心得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破难题、谋新篇——在“学思践悟”中寻找矿业人才培养的突破点和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历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对照安徽理工大学76年和矿业工程学院72年的发展沿革史,始终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安理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

    学党史,关键在深刻认识非凡历程的波澜壮阔。

    学党史,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各种复杂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学习中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追朔矿业工程学院发展历史,学院起源于1949年的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采煤科,先后经历了矿区开采系、采煤系、采矿系、采矿工程系、资源开发与管理工程系、能源与安全学院。经过七十余年发展,几代人薪火相传,学院积淀深厚,专业学科优势突出,教学科研平台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方向,不仅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还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悟思想,关键在正确把握如磐初心的历久弥新。

    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忆往昔,岁月峥嵘。矿业学院经过七十余年的风雨兼程,形成了团结、奋斗、创新、奉献的学院精神,不管在筚路蓝缕的建院初期、开拓创业的艰难时期,还是在改革创新发展的繁荣时期,学院精神都激励着矿业人攻坚克难、励精图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站在学院发展新的历史节点,更需要全体矿业师生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时刻保持初心,坚定信心。

     破难题,关键在聚焦找准实际问题的突破环节。

    破难题,就是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聚焦师生,找准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矿业工程学院发展沿革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全体师生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矿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采矿精神,学院被社会誉为“煤海健儿之母,矿山英秀之林”,为我们国家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供了丰厚滋养。

    目前,矿业工程学院面临人才培养的招生与就业、师资队伍的引进与培养、专业内涵的建设与提升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需要准确把握国家、行业及区域发展战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优势特色,立足服务师生出发点,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找准工作推进的突破点。

     谋新篇,关键在精准攻关发展问题的着力节点。

    谋新篇,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学习党和学校学院发展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困难的能力水平。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建党一百年是一个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重要节点,也是学院发展布局谋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照学院发展沿革史,不断学思践悟,引导全体师生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和学院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困难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学校创建“双一流”的大好形势下,矿业工程学院需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强化特色优势,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力争矿业工程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创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矿业工程学院 张向阳)

上一条:学党史、思变局、守初心、开新局-----在“双碳”目标下煤矿特色高校发展的思考与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