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审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3月27日,由安徽理工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和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深部高瓦斯松软煤层群煤岩动力灾害风险判识与精准防控”(U21A20110)启动及实施方案审查会在学校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主持。

  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王恩元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凯教授、赵毅鑫教授,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总工程师朱贵旺、淮北矿业集团煤业公司总工程师朱世奎、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傅崑岚、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若军、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副总经理王皓等专家,校科研部负责人及参研单位骨干40余人参加会议。

会场

  袁亮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项目聚焦两淮矿区“高应力、高瓦斯、强扰动”的复杂条件,系统开展深部高瓦斯松软煤层群煤岩动力灾害风险判识与精准防控基础研究和协同技术攻关,对保障安徽以及长三角能源安全供给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为类似矿区煤炭资源的安全精准开采也有重要指导意义。袁亮强调项目团队要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平台资源,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重视学科交叉和渗透,形成团队优势力量,扎实推进基础研究,提升“立足两淮、服务两淮”煤炭科技创新的能力,形成深部高瓦斯松软煤层群煤岩动力灾害风险判识与精准防控理论与技术体系,更好服务“三地一区”建设。

袁亮院士讲话(摄影:许日杰)

  郑明东感谢与会专家和参研单位长期以来对本项目的支持与指导,要求项目组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落实项目研究方案。

  会上,项目负责人、矿业工程学院院长杨科教授介绍了项目立项依据、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联合攻关计划等,并对该项目的考核目标、预期研究成果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等进行了汇报;4个任务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技术路线、研究方案及预期成果。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能为两淮矿区深部煤炭资源安全精准开采提供重要理论技术,研究技术路线合理,实验研究和现场验证技术方案可行,能完成预期研究目标;并就如何开展应力-震动-渗流多场演化致灾机理、煤岩瓦斯动力灾害预警指标及阈值、工程实践等方面研究提出了建议,为项目协同攻关提供了指导。

  本次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审查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各课题研究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项目团队表示,项目组有信心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在深部动静载叠加高瓦斯松软煤层多场演化及灾变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许日杰、刘文杰,矿业工程学院 杨科、科研部 张平松)

上一条:山西省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废弃矿山遗留资源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进展汇报与先导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废弃矿井抽水蓄能”专题研讨会在学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