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工作会暨中期预验收会

发布日期:2022-04-09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4月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2022年度工作会暨中期预验收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王树民主持,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何发钰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冯安生研究员及宁夏农林科学院田建文研究员等跟踪专家线上出席指导,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宁夏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等参研单位70余名研究骨干参会。

课题四汇报中期进展(宁夏煤业分会场摄影:魏祯)

  课题四负责人杨科教授汇报了“多源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绿色充填关键技术”研究进展,课题在煤矸石井下源头减量与智能分选、固废重金属络合-钝化机理、功能性多孔吸附材料研发、煤基固废可控充填材料研发、井上下协同注充开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顺利,完成了中期考核指标,为大宗煤基固废资源化、规模化绿色利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项目立项以来,安徽理工大学固废充填团队在《煤炭学报》《硅酸盐学报》《Energy Exploration & Exploitation》等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篇,提出了井上下协同注充开采新方法;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4项。在多源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绿色充填领域,以安徽理工大学第一单位申请立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标准3项,参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编写各1项。已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目前,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任家庄煤矿和山西焦煤霍尔辛赫煤业进行工程试验,获得良好的效果,为示范工程提供可靠的参数依据,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五的绿色充填工程示范提供理论与技术指导。

  经专家组质询和讨论,充分肯定了课题阶段性成果,提出了协同攻关、技术经济、政策建议、经费使用等方面建议。此次年度工作会暨中期预验收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工作的重点,增强了课题间的协作,推动了“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的实施,为后续高质量完成项目阶段研究任务和考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何祥,矿业工程学院 杨科、科研部 张平松)

上一条:矿业工程学院全力协作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下一条:矿业工程学院举行博士招聘网上面试 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