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全力协作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2-04-10 来源: 作者: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月29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矿业工程学院积极应对,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优化教学资源平台、重构教学过程、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线上教学实效。

  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准备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保证教学质量,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在线教学技术及后勤保障组和在线教学质量检查组,统筹协调线上教学管理与条件保障。领导班子提前谋划,多次召开协调会,传达落实线上教学工作的精神和具体要求。全体教师提前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做好平台信息统计,联系学生做好线上教学测试,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项准备工作。

学院教师网上在线认真授课

  上下联动,做好线上教学运行和质量保障

  为提升线上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水平,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和学生宿舍上网课情况督查,形成了以“学校督查组、督导组、院系领导、辅导员、教学信息员”为主体,“上下联动”的全方位质量监控体系,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督查线上教学落实情况,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质效评估,实施教学质量监控“日反馈”制度,真正做到“教学安排有指挥、督导监控有要求、管理服务有保障”。

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师生授课与学习动态信息

  学院驻校领导及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和网上听课一线,对各个宿舍学生上网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详细了解学生作息时间、听课效果、毕业设计进度等情况。对师生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协调和解决。制作“矿业工程学院本科生日常教学运行情况记录表”,教学信息员每日反馈教师教学和学生上课情况信息;教师授课敬业负责,注重课堂互动和课程思政,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提升出勤率,提高教学质量。

学生在宿舍认真听课学习

  及时跟踪,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设计指导效果

  为加强线上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的线上指导工作,学院进一步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通知》,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督促和指导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任务,每周定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进度检查和研讨,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不打折,工作进度不延误。各系(教研室)认真落实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压实责任,每周定期召开教学研讨活动,总结和分析线上教学期间突出典型和存在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授课教师在线教学考勤和答疑记录(照片由学生辅导员和教师提供)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彭志妍,张向阳、杨科、盛鹏飞)


上一条:我的大学我做主 | 用奋斗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下一条:矿业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工作会暨中期预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