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人人有责 人人尽责——矿业工程学院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响应学校号召,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4月15-17日,矿业工程学院举办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师生同上公开课,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院各党支部分别牵头组织师生线上观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和全国高校思政网上的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通过课程学习,学院师生充分认识到安全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线上观看公开课

  主题座谈交流,筑牢安全防线

  采矿工程、交通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国家安全日主题座谈会,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国家安全及反有组织犯罪”的动画短片,并针对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开展专题学习宣传。随后,参会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教育、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安全管理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安全就在自己身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成为国家安全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守护者。

线上主题交流座谈

  线上知识对抗,凝聚安全共识

  为加大对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国家安全这个抽象概念入脑入心,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线上知识竞答。双方激烈而又紧张的角逐,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和自觉追求。

线上国家安全知识竞答

  微博话题互动,共话国家安全

  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吴梦云在微博写道“对于个人而言,不仅要在全民国家安全日这一天参与、体会、感悟国家安全这一高尚的主题,而且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社会安全、环境安全等紧密结合,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于每一天。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义不容辞!”2020级地下工程硕士研究生汪林志写道“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做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让国家安全的警钟,在我们心中久久敲响,去构筑一个和谐安全美丽的社会”......

  只有全民都自觉地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学院师生表示会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方珏静、李翀、李君,盛鹏飞)

上一条:矿业工程学院举办线上考研动员宣讲会

下一条:多方协同——矿业学院推进毕业设计闭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