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能源大讲堂”暨矿业工程高峰学科论坛系列讲座:东北大学朱万成教授线上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培养研究生学术诚信人格,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4月27日,受学校科研部、研究生院和矿业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朱万成教授做客“能源大讲堂”,分享高质量论文撰写与学术不端防范,通过线上做了题为“岩石力学学术论文发表与学术不端防范”的学术报告。矿业工程学院院长杨科主持报告会,矿业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200余位师生参会交流学习。

  朱万成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岩石损伤与破坏过程及其诱发矿山灾害机理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然后结合他担任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副主编的经历,提出应从工程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最后,通过多个学术不端案例的讲解,朱万成教授介绍了论文发表过程中的署名规范、引用规范和导师责任。

朱万成教授做学术报告

  会后,朱万成教授针对研究生培养、科研诚信、研究创新等内容与安徽理工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令广大师生深受启发。杨科代表学院感谢朱万成教授精彩的报告,勉励大家弘扬科学家精神,拒绝学术不端,争发高水平学术论文,为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矿业工程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培训等工作,相关学术报告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进青年教师和硕士生导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内涵有了新的认知,对全方位指导研究生的思路和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正成为引领研究生成长的学术表率和良师益友。研究生们表示在科研过程要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朱万成,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会员、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16项。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刘飞跃,殷志强、盛鹏飞)


上一条:矿业工程学院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条:矿业工程学院举办线上考研动员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