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交流暨采矿+智能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

  2023年2月28日下午,矿业工程学院在宁远楼A406会议室召开校企合作交流暨采矿+智能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柏玉松、副部长杨辉、科技人才科科长金锐、昌恒煤焦公司总工程师于元林、钱营孜煤矿掘进副矿长郭标、五沟煤矿掘进副矿长马力等部分校友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学院院长杨科,副书记田秋实,副院长张向阳、殷志强、徐强,采矿系主任陈登红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杨科主持。

研讨会现场(摄影:胡进)

  杨科对出席会议的校友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张向阳详细介绍了采矿工程和智能采矿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培养方案内容,梳理了目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与今后的人才培养规划。

  与会嘉宾与教师代表就采矿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柏玉松指出要努力提升采矿工程专业的学术影响力,同时,应积极引进高素质领军人才,推动专业蓬勃发展;于元林结合行业发展特点,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杨辉提出将传统采矿学科培养与行业智能发展需求相结合,使学生更好地契合行业发展方向;马力建议根据学生发展特点进一步细化人才培养方向;郭标认为要让学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研讨会上,采矿工程系的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强调专业新的培养方案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国家科技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同时对智慧服务、碳中和、碳达峰等新课程的设置和相关课程的内容更新修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最后,杨科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致以诚挚谢意,对采矿工程的发展和前景规划予以肯定,同时就采矿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改革提出了下一步的意见和要求,希望加快推动采矿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构建具有安徽理工大学特色的采矿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胡进、张向阳)

上一条: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矿业学院组队赴企业开展合作调研

下一条:矿业工程学院送挂职人员到岗任职并开展工作交流